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石~虎、石~虎,你為什麼會走上不歸路?

有篇文章如下:

陳瑩真 \ 石虎不說再見:曾遍布全台的石虎,為何走向瀕危路?

「石虎在生態上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因此這條石虎保育之路尚有多重的結待解。但倘若石虎保育做得起來,將會是台灣保育界重大里程碑;不僅如此,相信石虎的案例被廣泛討論之後,也能幫助台灣其他野生動物,一起獲得國人關注。」

這樣說好了,野狗、野貓、野鴿們,可不可以不要再來騷擾我了!

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我在說什麼?適者生存啦,適者生存。從前一直告訴學生一個觀念,生態環境保育才是重點(怎麼做:請參閱生態原理 ) ,瀕絕物種的復育其實並不需要 (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一種對生態系很重要的物種怎麼可能瀕臨滅絕?難道不是因為這個物種已喪失競爭優勢,在生態系中的功能已被替代,才導致他的趨於滅絕?沒有一種生物的功能不可被替代,生命史夠長也夠複雜,物種滅絕只代表了某種基因組態的消失,這些個別基因必然存在於其他物種體內,生命世界其實並沒有丟失些什麼必要或重要的基因) ,物種的滅與生,大自然自有一套規律,人類能干涉的其實非常有限 (綠鬣蜥,我知道你很醜可是你很溫柔,但對不起,你已經威脅到我們了,所以必須被清除) 或是非常昂貴 (熊貓,我很對不起你,我們實在養不起你了) 。該生的,人類擋不了  ( 別來呀,H5N1 ) ;該滅的,人還是擋不了  ( 永別了,寂寞喬治:金頂夏威夷樹蝸 Achatinella apexfulva ) 。


所以,我還是得繼續忍受不定時的空中糞便攻擊,半夜不時傳來的恐怖淒厲叫聲以及永無止境的領域爭奪戰......

至於石虎嘛,嗯,就讓我們在不久的將來永遠懷念你。來,留下個倩影吧......

我這麼可愛,你怎麼忍心我滅絕?
你要知道,死了一隻就少一隻喔!
 
我做錯了什麼?你竟這麼對我!冤枉啊!
你等著,你殺了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某些動保份子一直有一種瀕絕情緒勒索強迫症 --- 石虎 ( 或是其他瀕絕生物 ) 在生態上扮演的角色很重要......  你一直想要情緒勒索別人,那麼請小心,別讓自己被恐慌症逆襲成功,搞到憂鬱症上身。

然後,請看這廣告......

 
你說,這到底是因?還是果?
 
請看其他適者生存的例子
 
悠閒走人行道的野豬家族
 
耐心等紅綠燈的城市野狗們
 
 
自力更生的熊母子
 
火雞交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