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說起當兵這回事啊......

黃埔軍校校歌
(大陸電影版)
 
黃埔軍校校歌


話說有個人,名曰Aphrodite Hung,眼見0206震災災民感謝國軍官兵協助救災,甚感不是滋味,於是發表異論於網路之上(下圖),不想竟引發陣陣波瀾。其實,在這個網路萬花筒的時代,什麼人,講什麼話,大家聽聽看看就好,大可不必因此怒火攻心,髒話連篇。
 

說起當兵這回事啊,所有當過兵的人吶,大概都是想忘都忘不了的一段回憶吧……嗯,回憶待會兒再說,先看這段異論吧。

去年台灣一群年輕人高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於是翻牆衝進立法院,喧騰了一段時間。是的,救國的確有許多方式,改變體制、提倡新思維、發明新技術,當然還有從軍;試想還有什麼比成為保家衛國的軍人還要更直接的救國行為,因此徵兵(有朝一日狼煙升起,所有人都可能成為戰士,所以請別以我不是當兵的料或是我又不是自願來的作為推託之詞)一直以來毫無懸念地在台灣進行著,直到這個世代價值混淆的時代來臨…… 親人會擔心嗎?會。但事實證明絕大部分的擔心是多餘的,在我的經驗中,部隊裡的傷亡率絕不會高於外在社會環境,甚至更安全;因為知道危險之所在,所以更加小心與謹慎。

那麼洪仲丘、江國慶是怎麼回事?大概已經沒有人能說清楚了,因為事實早被各取所需(有人靠它賺到通告費、有人靠它贏得選舉、有人靠它博得進步的名聲......)的口水淹沒稀釋掉了,若因這些案例而指責國防部縱容部隊官兵殺臺灣役男未免言過其實,Aphrodite Hung 的提醒根本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因為國軍從來都無需洗白,絕大多數服過兵役的役男及其家屬都能證明這件事。部隊裡的黑暗面其實是社會的縮影,因循苟且、虛偽作假、趨炎附勢、同儕霸凌...... 社會裡有的黑暗人性,沒有一樣能被部隊免疫,但這是人性與人際關係,與國軍部隊毫無關聯性。

 
民國81年五月學校畢業,七月16日入伍受訓,在這段期間,自己訓練體能。每次外出回家,總會在前一站下車,剩餘的路程用跑步完成,一有空就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所以即使從未跑過5000公尺,但在部隊中第一次測驗時便能在22分鐘內跑完。當然仍會出現力有未逮的時候,有一次戰備訓練,連長要求戰車排長扛著50機槍跑步上戰車,其他正規班出身的排長奮力完成任務,而我只能舉白旗投降,最後在同車阿兵哥的協助之下才勉強達成任務,而那位平時會用鋼盔砸人的連長竟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讓我過關,我該感謝上天保佑嗎?我相信連長只是在綜合平時的表現後不願苛責我這個預官而已,在兩年的軍旅生涯中,各級長官也都是這種態度對待我們;就算我不太懂戰車,下達的戰術指令也不怎麼高明,領導統御的技巧普普,手槍、步槍、機槍的命中率也不高。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句話在部隊裡是真理,畢竟戰事一旦發生,戰場絕對是極端不合理的修羅之地。一個人會遭遇訓練或是磨練,還真是因人而異,如果老是投機取巧、混水摸魚,被識破之後難免一陣磨練(這叫做摸魚卻摸到大白鯊),會被不合理對待的人通常是咎由自取。


 民國83年五月31日退伍(在此之前特別召集所有屆退預官到師部頒獎,別人我不敢說什麼,但自知不夠格領取上列那張獎狀,這就是部隊的造假之風。其實頒張感謝狀給義務役官兵比較貼切。),退伍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還會因為夢到背著那條紅色值星帶(千頭萬緒一把抓,國家重擔一肩挑。)而驚醒,當兵的歲月,確實不順心,沒自由、需抗壓、懂妥協、要忍耐、禁物慾...... 然而,就如同我們營區司令官講的,只有當過兵,才懂得什麼是生活,這真是值得玩味的話語。一天到晚想著爭取權利的人與完成義務再享受權利的人,何者會過得比較自在愜意呢?

Aphrodite Hung 的日子過得好嗎?心裡覺得輕鬆如意嗎?想必是否定的。被迫花台幣、被迫用護照、被迫參選、被迫當兵,活在中華民國(註1)境內永遠都有被壓迫的感覺。可恨的是,國共兩黨還聯手打壓,國際間也沒人認同台灣國,讓我沒辦法變成台灣國的人,連阿Q一下在護照上貼個黑熊、台灣國的貼紙(註2)居然禁止我入境。最該死的是那個英國政府,明明台灣人已經出頭天選出了首位女總統,所以我們趁勢連署要求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它竟狠狠澆了我們一盆冷水說什麼台灣是中國的一省,真是讓人氣惱啊。

還是古人說得好哇,小人長戚戚呀

20160611
後記:
從沒想過當個兵會對人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它會讓你腐化、惡質化,而且還會禍延周遭人員,當兵簡直是太可怕了!請看。

謝宇程

腐化社會的三個心態,在當兵階段都學得到──我們還認為它有助社會化!


第一,對下屬和資淺者的輕視與粗暴
第二,對長官毫無底限的畏懼與馬屁
第三,徹底的陽奉陰違與表面工夫


兵役縮減甚至推行募兵制之後,台灣的職場風氣可能終於有機會改善。將會有更多還沒有「適應汙染」的年輕人進入職場,他們會逃避那些管理方式拙劣落後的職場,主管為了吸引人才,不可避免地需要調整企業文化。


見鬼了。

第一,當兵時的營長告訴過我們這群預官,我知道你們都文謅謅、愛說理,但是帶阿兵哥這一套是不管用的,一句三字經他們就知道你的意思了。然而我卻從來不曾在部隊裡罵過部屬粗話。
第二,每次莒光日結束時,我從來都不會等長官離席之後才走人,第一個離場的通常就是我;雖然有同袍提醒我別這麼做。
第三,下基地、高裝檢、五項戰技測驗(射擊、手榴彈投擲、五千公尺武裝跑步、五百公尺障礙通過、刺槍術),每一項連長都札札實實的帶著連上成員找到適當的場地讓我們練習或尋求支援,經費不足時身為長官的我們還得自掏腰包補齊,這叫做徹底的陽奉陰違與表面工夫?

謝某人,你會腐化產生適應汙染,那是你自己的問題,別把自己意志不堅定胡牽亂扯到部隊裡來。


註1:中華民國(就是中國的一個朝代名稱,無論將來如何更替,中國就是中國),的英文名字是 Republic of China,然而有一群生活在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的人,一見 China 就抓狂,遍尋巧門亟欲除之而後快,異想天開得出一個結論,既然國名不可能改成Taiwan,那麼用 Zhong Hua Min Guo 如何?姑且不論國內外的反應,我只有一個感覺,有夠難看,堂堂國名搞成這般不三不四,貽笑大方。

註2:最後想要補充一句話:當兵,要捍衛的是中華民國,台獨絕對是中華民國的敵人;至於我是哪一國人?當然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一直都是。然而冷靜想想,中華民國在台灣偏安太久了,早已失去了方向;成天看著綠的混帳藍的孬,也許滅亡了也不是什麼壞事。建立中華民國的先賢、先烈們,地下有知見著中華民國現在成了這副被真假台獨份子寄生的鬼樣子,大概也會有同感吧。所以,看著對岸逐步加緊封鎖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我覺得挺好。行將就木的東西該入土為安早日安息,苟延殘喘任人踐踏、唾棄,甚至成為遮羞布、擋箭牌的話,凸顯不堪而已。

20180828
最近又有個女的,不知何故怒罵起志願役軍人大多是廢物。結果沒有意外的又引來一堆謾罵。就我的觀察此女其實就是個病人,你罵一個神經病是瘋子是沒有意義的。我有興趣的是,廢物,這兩個字。當初在裝甲兵學校受訓時,有一個授課教官的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野戰部隊的軍人受訓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殺人,當你可用的武器都耗盡時,你的身體與隨身物件就必須成為武器,於是教官便開始示範如何殺人。請注意,這並不是在開玩笑,戰場上沒有人會跟你瞎胡鬧的。為何多數志願役軍人是廢物?因為現在是和平時代,和平時代軍人當然必須是"廢物",沒有人會希望軍人隨時隨地都能發揮所長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