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評 周偉航 \ 買到「有缺陷」的犬貓可退貨?

20180327 
買到「有缺陷」的犬貓可退貨? 
周偉航


農委會推出〈犬貓買賣定型化契約範本〉,讓消費者得將犬貓部分遺傳缺陷做為退貨或獲得醫藥費補償得基準。對於涉及遺傳疾病的法案,有些國家會邀集 生物倫理學 家共同研議,在台灣卻只是幾個官員與法制委員覺得沒問題就推出。顯然官員連合法並不一定合於道德規範的概念都沒有。這個範本的真正問題是對生物倫理的無知。養過犬貓的人在和犬貓的互動過程中,可以讓人獲得一些內在價值,這是不可量化或用錢衡量的價值,或可名之為情感。(理盲的典範;動物該有的功能無法執行就是缺陷,要賦予此個體多少附加價值那是你的事,與它的缺陷事實沒有任何關係,它的缺陷不會因為所謂生物倫理而改變,所以不能據此否定設立此契約範本保護消費者的意旨;有誰能忍受買到的東西是有缺陷的瑕疵品?法律或是道德的遵循從來都是因人而異,只要合法,他人無權要求我符合道德標準。請理解,我們是人,不是賢人,更不是聖人;要當賢人、聖人?請便,但請別強迫我。法律若必須符合道德規範,這只會製造出第N個簡稚澄(註)。退缺陷寵物不道德、沒生物倫理?請問是誰的道德、誰的倫理?動保魔人的嗎?既是魔人,就該下地獄,人世間沒有你們立足之處;哎呀,失敬、失敬,這些人如此良善,不能稱作魔人,該叫天使才對,但天使不能活在汙濁的人世間,天堂才是安身之所。這一群動保魔人,啊,錯了,天使才對,這群動保天使偏執地認定愛就要一生一世,問題是,連對人,人都做不到,遑論動物,甚或是有缺陷動物。有人有滿滿的愛心,那非常好,最好這人還有錢有閒,才能應付缺陷動物的食物、空間、醫療、陪伴......等生存所需,但聽說看獸醫的開銷可不小啊,於是不堪負荷的、厭倦的一般人就...... 實際慘狀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人自己到動物中途之家瞧瞧吧,道德?生物倫理?那是個什麼東西。)若農委會內部審議過程中有倫理專家學者與會(了不起,這樣也能置入性行銷。快筆記下來。怪了,生物二字怎麼不見了?),應該不難看出這問題點。在我通勤的路上,有時會看到一位飼主用裝了軟墊的大手推車,推著老病癱倒的黃金獵犬在人行道上漫步,透透氣,曬曬太陽。我覺得這位飼主展現的道德價值,已足以讓他和牠,成為最美的街景。養寵物若真有什麼「功能」,那大概就是讓人學著怎麼做人吧。(濫情的經典;養了一輩子狗的老殘與新購狗的殘疾能相提並論?這不是濫情何謂濫情?咦,這個場景怎麼好像、彷彿在哪裡看過呢!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 眼睛業障重 --- 假的,你看到的都是假的?哪像我,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老媽上菜市場時,看到的都是大狗小狗精神奕奕地或站或臥地在各類車上,我總會停下腳步對著他們揮揮手,有些狗狗的回應是對著我汪汪叫,有些呲牙裂嘴,其他的則是搖尾巴,最有趣的是視而不見;哇,這狗真有個性呢,我喜歡。然後啊,天冷時被穿衣保暖,天熱時被吹風散熱,這個街景好美嗎?我怎麼覺得有種說不出的荒謬感。我們真的了解這些動物的心情嗎?)


恕我孤陋寡聞,什麼是生物倫理學?趕緊請出Google大神開釋: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4%9F%E7%89%A9%E5%80%AB%E7%90%86%E5%AD%B8
 
果不其然,學哲學的人搞出來的玩意兒,充滿爭議、生物學家與科技人敬而遠之。為何科學人會排斥所謂的倫理學,倒不是說科學人不願意遵守法律或道德規範,而是不能忍受理盲與濫情。
 
註:簡稚澄是真正的天使,我知道她一定不會贊同我講的這些話;因為她太善良了,就因為這樣才會被那撮魔人霸凌致死,所以我就是忍不住想罵一下那些混帳的動保魔人。
 
後記:算是自虐吧。有種明知道是垃圾桶,還硬要翻開來瞧瞧,然後薰得自己受不了的FU。
 
再後記:
今天(3/28)這傢伙提出下列問題:
奇怪,統派為什麼會產生支持台獨就不要去中國賺錢的論述啊?中國也有支持台獨的人啊,公平自由貿易,不就是要讓他們也買到他們想買的商品嗎?有沒有腦正常的統派可以出來指教一下
(1)賺錢這事是須要雙方交易的,台獨份子當然可以 想辦法 去中國大陸賺錢,惟對方視台獨份子為敵人(這也是相互的,視中國當局如寇讎的台獨人士想要去中國大陸賺錢本身就很怪異,426、沒陸客風景美空氣佳是罵假的喔;如果是詐騙,那就可以,下場就是進牢房),這錢你賺得到嗎?叫你別去,是在幫你省時間與不必要的成本消耗,懂?前幾天不是有一隻雞說,為了可以比中指我還是台獨好了。你瞧瞧,先前被下架的書,這會兒再上架的機會渺茫了呀,時間、資本付諸流水啊。(2)公平自由貿易?美國築壁壘、英國忙脫歐、歐陸催民粹,哪一項作為符合公平自由貿易原則?台灣也有人超想吃到便宜的美國(瘦肉精)豬、科學認證安全的日本核災區食品啊,公平自由貿易,不就是要讓他們也買到他們想買的商品嗎?那麼從前的綠、現在的藍是在反個什麼勁兒?還公平自由貿易勒,這是在搞笑嗎?人渣文本君,統派為什麼會產生支持台獨就不要去中國賺錢的論述啊?好了啦,別裝睡了啦!問題重點在政治立場嘛,你這樣不行喔,當老師的怎麼可以劃錯重點、誤人子弟呢?反台獨是大陸的基本政策、統派人士的基本認知,要大陸以公平自由貿易為由服務大陸支持台獨的人,還讓台獨人士賺錢、資助台獨氣焰?人渣文本先生,你的腦還正常嗎?還是明知故問地刷一下存在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