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說粗話,就是格調低、教養差,沒有第二種解釋。

屌、幹、他媽的,認識我的人,很難想像這些話會從我的嘴裡吐出來吧。但是,你們知道嗎,比這些更難聽的三字經、五字經,在我小時候可都是口頭禪。直到有一天(小學二年級吧),在家裡說了一個髒字(在此就略過不提了),被我的母親聽見了,她沒打我,也沒罵我,只是回頭瞪了我一眼。原來,這種話是不該說的。這就是我母親給我的教養。如果你仍然選擇說粗話,在我看來就是個沒水準的人;不論你是誰。


後記(20160902)

聽說讀書受教育可以使人更有教養,可以讓人學會以理服人。顯然我的認知錯得離譜,看到這個半大不小的學生做出這種動作,又讓我想起陳文茜對教養的獨特見解:一個看似沒有教養的行為,如果對方是個無賴,那麼這樣的行為未必無禮,不能視之為沒有教養。(見小心我告你)幾個月前,一位曾經同樣著綠衣的大女孩死諫告訴我們生命並沒有不同,幾個月後,這個綠衣女孩則用下流、可鄙的身體語言告訴我們,生命其實非常不一樣;有些人擁有高貴的靈性與令人動容的情操,其他的就只剩下低俗的醜陋與狹隘的偏見。

延伸閱讀:評 廖顯禕/蔣公銅像是一種壓迫性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