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誰「歧視」同性戀者?

#7
20161227
活在對流層與同溫層的兩個截然不同世界的人們,任何人企圖想要理解對方都是枉然。活在對流層的人們,有著太多真實的風暴等著他們去面對、解決,而活在同溫層的人們,卻如唐吉訶德般總愛虛構無形的敵人來證明自己的驍勇善戰。朱家安說,多元性別教育是為了消弭歧視。唉,就說是雞同鴨講嘛。如果朱家安去問反同性戀教育的家長,你反對你的孩子歧視同性戀者嗎?答案一定是朱家安想要的,但他一定會指著對方的鼻子說,不,你說的是違心之論,因為你說的跟你做的不一樣。你說,這樣要怎麼溝通?你就看看他怎麼說歧視吧。

如果被網友留言批評就算是被歧視和霸凌,那我也算是被歧視和霸凌…… 除非你能想到其他消弭社會上歧視同志風氣的教育方案,不然的話,即便現行的多元性別教育真的會增加下一代當中同志的比例,你也無法合理地以此來反對多元性別教育。

看到最後那兩句話,我都不知道朱家安到底是要家長們支持還是反對同性戀教育了?退一步講,即便現行的多元性別教育真的會增加下一代當中同志的比例,(精確地說並非誘導出同性戀者而是雙性戀者。純粹同性戀者我猜是先天的,而雙性戀者則可能與後天環境誘導有關;尤其是性解放之後)家長們也不在乎自己的孩子因此被誘導為同性戀者,從而支持多元性別教育,希望能減緩歧視風氣,但這麼具有善意的初衷,真的能達成消弭人們對同性戀者的歧視?同性戀者的心境真能從此海闊天空?不曉得朱家安看不看 One Piece ?不把喬巴當怪物的西爾爾克醫師卻因喬巴的善意回報而加速死亡(後記:同婚公投失敗後,在李茂生等人的臉書中轉述道,有同性戀者無法接受這個結果而自殺身亡。不知道本公投案的提案人苗博雅得知此消息後心中會不會有一絲絲愧疚?還是又要拿出廢死那一套論調,把責任推給社會!讓人不解的是,大法官已給了同婚憲法上的保障,還有人提醒,人權議題不能由公投決定,為何苗某仍然執意要搞個公投?合理懷疑出於自私,社民黨全台議員選舉中只有一個當選人,是的,就是苗博雅。套用苗某常用的話:這沾了血的饅頭,好吃嗎?)。思慮不周且過於單純的善意是可能造成悲劇的。朱家安,你想過這種可能性嗎?現行的同性戀教材真的讓人們瞭解同性戀了嗎?大家都接受同性戀者之後,他們心裡的那個空洞就被填補起來了嗎?

 

對同性戀,我們有足夠的知識嗎?

惡意,應該是歧視的必要成分。我因為某種理由,不願與同性戀者為伍,只要我不存在惡意,你能因此說我歧視同性戀者嗎?(我因為朱家安強烈的知識傲慢與論述態度,不願與他為伍,這算歧視他嗎?)為什麼同性戀者情緒上的過度敏感,我就必須因此揹上存有惡意的歧視之名?你在罵我歧視人的時候,是否曾經想過,我的自由哪兒去了?

20170222
後記:
啊!原來我又錯了,歧視並非出自惡意,竟又是刻板印象惹的禍!WOW,原來刻板印象是個如此糟糕又惡毒的屬性,竟能將以擁有智慧、理性自詡的人類玩弄於股掌之間而不自知,原來我們自以為能獨立思考的能力全是假的,原來我們都是刻板印象的傀儡,原來林奈為人類取錯學名了,不應該是 Homo sapiens 而是 Homo stereotype。天啊,我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啊!

擔憂的人,請寬心,我並沒有崩潰;也或許,你從未擔心過。若是後者,你有資格成為我的朋友,是的,這又是反諷。請看朱家安的話:

在社會上,歧視難以察覺、扭轉和消弭,箇中原因之一,是因為歧視常常不是出於惡意,而是出於當事人自己也沒有察覺的刻板印象。

聽說此人學哲學,但學哲學的人怎會如此這般地否定人的獨立思考的能力?還是說只有朱家安等學過哲學的人才會思考?才能走出刻板印象的迷魂陣?其他人注定只能沒有察覺的活在刻板印象的陰影裡?令人訝異的是,連傑出女科學家得獎人林麗瓊都說,女學生想攻讀博士班多數會被父母阻撓,怕女兒嫁不出去;高中老師對科學研究又常有刻板印象,以為功課不夠頂尖不能從事科學研究。真是夠了!哪來這麼多刻板印象,真正的關鍵在於,不願意承認自己能力不足的事實罷了。然後,好事者還會為不願意面對真相的自己設立一道名為刻板印象的防護罩:不是我無法說服家長,也不是我不願意多嘗試,更不是我的能力不足,都是連你們自己也沒有察覺到的刻板印象害了我,這絕對不是我的錯。自己的人生自己沒有能力掌握、爭取?高中生也許不能苛責,畢竟未成年,研究生呢?父母阻撓深造?笑話!不過話說回來,研究工作哪是這般輕巧的事業,它所需要投注的心力與資源,沒有經歷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的。所以,或許刻板印象是有其意義的:減少不必要的能量、物質的浪費與冒險所帶來的傷害;套用當前的流行語,刻板印象其實是大數據的統計下,歷經多少世代人的體驗後所印證出來的結果。如果你的能力不足,與其搞得人仰馬翻後仍不得要領,倒不如讓刻板印象來幫你自動踩剎車,機會還是讓給有能力與企圖心的人吧。

相關檢索

#1性教育、平權與同性戀
#2歧視與同性戀
#3物極必反
#4離題太遠
#5愛滋病、同性戀與牧師
#6同性戀的科學論述

#8「恐同」家長是毒瘤?
#9愛滋病能成為「恐同」的理由嗎?
#10古典中國也來談同性戀
#11勇敢地抬起頭來吧,鴕鳥。
#12走火入魔
#13聽我唱這首歌
#14同婚釋憲文中呈現出來的反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